首页 | 主题 | 图库 | 问答 | 文摘 | 原创 | 百科

历史 | 地理 | 人物 | 艺术 | 体育 | 科学 | 音乐 | 电影 | 信息技术 | 世界遗产

 开放、中立,源自维基百科

个人工具


番茄红素

维库,知识与思想的自由文库

跳转到: 导航, 搜索

番茄红素(Lycopene)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,呈红色,分子式C40H56,分子量为536.85,纯品在自然界为深红色针状晶体,由于最早从番茄中分离制得,故称番茄红素。番茄红素是目前在自然界中发现抗氧化能力最强的的类胡萝卜素,其清除单线态氧的速率常数是目前常用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100倍,是β-胡萝卜素的两倍之多。番茄红素能有效地预防前列腺癌,对子宫癌、肺癌细胞的抑制作用显著高于β-胡萝卜素和α-胡萝卜素。番茄红素是很有前途的一种功能性天然色素,可以广泛的应用于保健食品、医药、化妆品和天然色素等行业,被誉为“21世纪保健品的新宠”。

目前番茄红素的特殊功效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,1959年,美国医学专家首次报道番茄红素(番茄中的主要成分)具有抗癌效应。1985~1991年,意大利医学研究院使用大剂量番茄红素进行预防癌症试验,证实番茄红素可使各种癌症发病率下降,食道癌、胃癌、结肠癌和前列腺癌下降更为明显。日本医学研究所对4个胃癌发病率不同的地区进行调查,测定4个地区居民血浆中维生素A、C、E、β-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的水平,发现血浆番茄红素的浓度越高,胃癌发病率越低。1989年,美国进行的一次动物实验表明,番茄红素可抑制二乙基亚硝胺(DEN)诱导肺癌的小鼠。1992年,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,对近期诊断为胰腺癌的12年前冷冻血清进行分析,发现血中番茄红素水平与胰腺癌发病率呈负相关。哈佛大学通过对48000人的研究表明,如果每周食用两次番茄制品,那么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就可以降低34%。

番茄红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,能阻断氧自由基的产生,同时阻断氧自由基与DNA(脱氧核糖核酸)、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和脂类起反应而引发的癌症。番茄红素能接受不同电子的激发,生成基态氧或三重态氧番茄红素,一个三重态氧番茄红素,可清除数千个单态氧自由基,是β-胡萝卜素的两倍。因此,番茄红素有保护生物膜,免受氧自由基的损伤的作用。

人和动物自身不能合成番茄红素,只能从食物中获取,并且经加热煮熟的番茄红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。番茄红素在体内主要分布在肝、肺、皮肤、结肠等组织器官中。番茄红素的研究已成为国际上的研究热点,美国、英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、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在番茄红素方面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。

AD Links